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組織病理診斷學五
Diagnostic Histopathology (Ⅴ)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獸醫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課號
VM8034 
課程識別碼
629 D175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博士班
總人數上限: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討論方式進行上課,參與的老師及同學事先觀察閱讀每週的主題病理切片,一般為四至五片(或病例),在每星期二上午8:10-10:00的課程中,將病例切片投影至電視螢幕的方式,依序由學生就其所觀察到的病灶進行描述,給予型態學診斷,及可能的病因學區分診斷。之後參與的老師再各自給予其對此病例的診斷及對疾病致病機制的看法及討論,最後再由主持的老師公佈答案(Key)。 

課程目標
上課切片的來源包括美國三軍病理中心(Armed Force Institute of Pathology, AFIP),中華民國獸醫病理學會每月病例討論會及中華民國比較病理學會之比較病理討論會。由於這些病例皆有完整的資料,特別是AFIP有包括病理病灶的描述,型態學診斷,可能的病因學區分診斷及參考文獻等可供學生參考。另外參與的學生借助這些切片接觸學習不同種類動物的疾病,包括家畜禽,實驗動物及野生動物;亦可由此接觸世界各地包括本國地區的疾病,以及臺灣目前動物疾病流行的概況,而比較病理的病例亦讓同學有機會接觸人類的病例。 
課程要求
本課程著重同學病理診斷思考邏輯的訓練,在討論中,老師們表達各自的想法,同時刺激同學對致病機制的思考瞭解,期望同學對病理診斷有一正確的態度及思考方法。
成績評量方式: 上課前的準備包括切片的閱讀記錄,相關文獻的查閱,及上課時參與討論的程度。
預修課程: 獸醫病理學及實習,診療實習,屍體解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參考書:
1. Jones TC, Hunt RD, and King NW. 1997. Veterinary Pathology 6th Ed., Williams & Wilkins.
2. Jubb KVF, Kennedy PC, and Palmer N. 1993. Pahology of Domestic Animals. 4 th Ed., Academic Press, Inc.
3. Carlton, WW and Mcgavin MD. 1995. Thomson’s SpecialVeterinary Pathology. 2nd Ed., Mosby-Year Book, Inc.
4. Yager JA and Wilcock BP. 1994. Color Altas and Text of Surgical Pathology of the Dog and Cat: Dermatology and Skin Tumors. Mosby-Year Book, Inc.
5. Moulton JE. 1990. Tumors in Domestic Animals. University of Califonia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